2009/05/01

AOL回购Google股权 搜索广告合作或到尽头

  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:据国外媒体报道,美国在线计划从Google手中购回股份,另外,和Google的搜索广告合作极可能走到尽头。

  2006年,Google为了巩固在搜索广告市场的垄断地位,和美国在线建立了战略联盟关系。

Google投资十亿美元,获得了美国在线5%的股权。另外,Google为美国在线提供了搜索引擎后台以及搜索广告系统,广告收入由两家公司分享。网民搜索美国在线,看的的结果和Google是完全一样的。

  不过,随着时代华纳宣布分拆美国在线,该网站也计划未来能够更自由地"单飞"。媒体认为,来自Google的蒂姆・阿姆斯特朗统领美国在线,此人希望网站能够保持独立经营。

  数据表明,Google企图依靠美国在线扩大搜索广告份额的努力基本上流产。根据comScore,美国在线目前在美国搜索市场仅获得3.7%的份额,甚至不及Ask.com,远远低于Google的64%。分析人士认为,一般来说,搜索份额和搜索广告收入份额成正比,美国在线对于Google来说,已经是可有可无。

  不过,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在线回购股权,是否直接导致搜索广告合作的终止。两家公司目前都没有发表评论。

  Collins Stewart公司的分析师桑迪普・安格瓦尔表示,如果Google和美国在线的广告合作到期,对方极有可能和Google的竞争对手微软进行合作,微软或许会提供更诱人的分成比例。众所周知的是,微软在搜索市场远远落后,目前正千方百计追赶,其重要途径就是寻找合作伙伴,但是在寻求和雅虎合作方面,微软始终遭到冷遇。

  安格瓦尔同时表示,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,美国在线将获得更好的发展,虽然目前大环境不好,但是美国在线还是美国最受欢迎的四大网站之一。

没有评论: